Rafeeka ▎遇見 Rumi,預見蘇菲




  - 朱衍舞 -




我是Rafeeka,中文名是朱衍舞。在2001年夏天印度十天的葛吉夫律動的閉關中經驗第一次的蘇菲旋轉,於是2002年參加吉爾吉斯坦的21天蘇菲僻靜,同年第一次前往土耳其,孔雅朝聖,從此在蘇菲的道途上,就再也沒有停止過了。其實,我就只是掉進蘇菲密契中尋索自己的一個傻子吧!



 / 遇見魯米(Jalal al-Din Rumi),預見蘇菲

遇見魯米,並非在進入蘇菲功修之後,而是在大學讀書期間,一個夜晚,誠品書店尋找〝現代詩〞靈感的時候,在Rumi的一首四行詩中,

日日 夜夜
音樂是一首寧靜 皎潔的蘆笛之歌
若歌停了
我們也將逝去。

當時覺得很美,但其實真的不知道詩人真實要表達的。只是深深的被魯米詩中的表達給迷住了。

尤其,詩中談起〝愛〞時,更讓我著迷。

他說:

無論我置身哪兒  我如魚得水
于愛人之蘭室中
儘管闔上雙眼  我猶能見得
那美  妖嬈婆娑

我的居所於無處 我的蹤跡於無蹤跡
我的一切僅屬於我所愛者之生命

…………

在那面紗的背後
因愛  如醉如癡
我亦舞著那旋律
隨那世界正轉動著的
我已然失了我的感覺
於我愛人的世界中

還有,關於那首〝愛的真義〞的詩:

  
皆是 愛之舞
   沒有原因
它是上帝星盤中的秘密
愛人與愛本身 形影不離
超越時空

儘管  我試著描繪
一旦我經驗到 即啞然無語
儘管  我試著敘寫 關於
我感到無助
我的筆  斷裂    飛散
在那不可說之處
愛人、愛、被愛 合而為一

每個片刻顯得璀璨
因那愛的光束




也許,現在的我知道,愛人並非指著某一個特定的人,甚至只是自己存在於當下的一個瞥見,一個可以讓自己在宇宙中全然消融的狀態,或許是一種甚至沒有擁抱,也可以清晰記得那個結合的狀態…然而,當我這麼說時,他何嘗是真的?

於是,我曾瘋狂的追尋魯米的指引,甚至翻譯過魯米的詩集,但至今還不敢獻醜。就是覺得,自己還不到吧!

然而,清晰的記得一位長滿白髮的老蘇菲,瞪大的眼對我說:是魯米用鉤子把我引入門的;並非是你找到他的。我靜默的接受了。

這一路,用生命進入這個愛的密契實修中,愛,確是蘇菲的唯一道路。而我,都經驗了什麼呢?每一次,實際要分享蘇菲的時候,其實是有困難的,這一次,我決定了,無論如何,就是把自己經驗的分享出來吧!

就從第一次,2002年,吉爾吉斯坦天山21天的蘇菲僻靜分享吧!蘇菲導師 Videha 在那可以遠眺伊薩克湖的山上的草原上,整日帶著我們一起讚頌蘇菲咒語、全然亂語、蘇菲旋轉、蘇菲呼吸、全然靜默(不能閱讀與書寫)、反復反復的功修,也許加上太過於原始的環境,多餘的分心除了草原也無處可去,沒有電、沒有自來水、當然沒有所謂的訊號,完全地與世隔絕,內在的靜心,醒悟發生了。當時,我就想反正除了靜心,什麼事也做不了的狀態,就全然靜心吧!而,所謂的點化(啟蒙) 就自然發生了。



以下,我試著闡述自己經驗過的蘇菲功修的方法:


/ 蘇菲旋轉

對我來說,祂並非是一種舞蹈,旋轉是透過身體來進行的一種非常強烈的動態靜心。對於曾經禪修的我來說,蘇菲旋轉就是一種動中禪,然而,所不同的是,每一個當過小孩的都應該曾經不經意的旋轉過。是的,每一次旋轉,就是一次告別,誰知道?若能再回來,還是原來那個旋轉前的…那個人嗎?每一次旋轉,承諾自己要臣服於當下,與存在合一,也唯有把自己完全整個交出來,唯有把自己完全整個空掉,才可以。於是,當我環抱自己的身體,雙手緩緩延著身軀向上,猶如碰觸到神一般,高舉著右手向上,完全敞開來接受了神的一切的同時,左手向下,把一切施予眾生,完全沒有保留,旋轉中,受于天,施於地,純然的成為通道。把自己的身體,自己的頭腦,自己的靈魂帶入同步協調合一的儀式能量的漩渦中,經歷一場如暴風圈在週邊轉動,但是,那中心點的觀照寧靜且始終如如不動的狀態。是的,雜念會來,身體會疲累,惰性會敲門,但,一圈一圈又一圈的,那些來的,又走了,不動的是那無以名狀的......

難怪,Rumi說:我們是那天上的星體,整個宇宙都圍繞著愛與真理旋轉。蘇菲捨棄了頭腦,我執,從心深修,愛是蘇菲唯一要到達的所在地,然而,愛是存在,愛是當下,愛是真理本身。因為,對於每一個蘇菲來說,心,是裝滿神的儲藏室。心也是創造靈性的基地,是唯一我們可以通向那最終的通道。然而,愛,與世俗所理解的情欲使然的愛,卻截然不同,且無法被說。

然而,魯米說:你的任務並不是尋找愛,而只是尋找和發現你自己裡面為了反對愛而建立的所有障礙。



/ 蘇菲咒語

Zikr (記得,記憶),喚醒神性的記憶,這些記憶深深的隱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也是我們的潛力所在。蘇菲傳統說有99個神的名字,每一個名字,就是一個心法,就是一個日常的實修,當然,深具療愈力量的聲音。

咒音中是由A I U的長母音的宇宙和諧常數,所組成世上最純然的咒音。A所組成的咒音,能使喉嚨左邊輕輕向下傳送到心臟中心,然後其振動能與隱藏在心中的所有神的屬性產生共振,來喚醒自己,記得自己。I 所組成的咒音,其振動則是向上到鼻腔,與腦部的松果體共振,覺醒意識。U 所組成的咒音,由雙唇噘起的中心點 (呼氣與吸氣的接合點) 所發出的聲音,呼吸代表著我們接收到來自上方 () 的允許所做的自然動作。咒音的心法,讓我從身體,到心靈,到達到最深處無法表述的層面。

分享曾經翻譯的一首魯米的詩吧:

超脫於對錯觀念之外
有一片原野,我將在那兒遇見你

當靈魂在那片草地上 躺臥
這世界是如此地充滿  以致不可說
概念  語言  甚至於 「彼此」 這類的措辭
都顯得毫無意義



/ 蘇菲呼吸 Sufi breathing

利用喉輪到心輪的一種特殊強烈的呼吸靜心。其實,以前不懂什麼叫作〝忘我〞,或許,我在專心一致於某件事時,以為自己做到忘我的境界,然而,直到自己做過蘇菲呼吸的功修之後,才真正體驗到真實的忘我,是怎麼一回事。讓自己死去,讓頭腦死去,死在你死之前,又或許,這回根本就沒有死亡,真正死去的就是那些妄念,雜想,分裂的頭腦,在一呼一吸之間,就是經歷著一個生接著一個死的過程,於是乎,極樂、狂喜,不是一個表像,而是一種存在狀態,當下的狀態,實在的說,透過身體感官的覺受,當在練習一種自己從來不習慣的呼吸方式時,每個人都有自己要經驗的障礙,一旦,障礙沒有了,只剩呼吸本身了,然而,整個存在只有愛的振動頻率了,天人合一了。然而,蘇菲說:你唯一擁有的,凡是沉船時你不會失去的東西。



/ 亂語 Gibberish

這個方法很奇怪,因為我們必須說出我們不懂的語言,其實,Gibberish這個字,源自一位蘇菲神秘家 Jabbar,這個方法也是他一生留給世人最深度慈悲的教導。亂語是一種深具科學實證的方法,幫助我丟掉頭腦的雜念,斷除語言帶給生活的執著與批判,亂語的過程,用毫無意義的聲音所表達出來的語言,在我的經驗中,是一種最深的表達,不僅僅是聲音,情緒,清理,以及無意識,可以一起被拋出來,很直接的把我帶到更深層的內在,在停下亂語的片刻,寧靜自然到來,無念的片刻,自然到來了。



/ 蘇菲的死亡慶典

這是多麼不同於一般的慶典啊!原來,白色的蘇菲裙其實象徵著裹屍布。蘇菲說:當我的死亡到來時,請你不要悲傷,那是我與神的一場美妙的婚禮,你要帶著玫瑰,跳著舞,唱著歌,為我祝福。而,當我真正的參與了蘇菲的死亡慶典時,一種內在的品質,對死亡的無知恐懼好像掉落了,也無語了。





/ 魯米的七個忠告

In generosity and helping others be like a river
要慷慨的幫助他人成為流水一般。
In compassion and grace be like sun
要像太陽一般慈悲為懷。
In concealing others faults be like night
要像黑夜一般隱藏別人的過錯。
In anger and fury be like dead
于暴怒中,一如死寂。
In modesty and humility be like earth
如大地一般謙卑。正所謂「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In tolerance be like a sea
要像海一般寬廣。正所謂「有容乃大」。
Either exist as you are or be as you look
要表裡一致。



在蘇菲靜心的所有經驗,也許可以用魯米的詩來總結一下:
  
靜默中
我將在每一個喜悅,與悲傷當中
尋找新的意義
我將聽到靈魂的聲音
從這個世界解脫之後
我將看見另一個世界
   
在那個結束的地方
在另一個地方開始


Silent passion 靜默般的熱情,是蘇菲心跳的振動,實在是難以描述的。最後,想分享當時2002年,在天山所留下的文字:




/ 蘇菲序拔之前

朋友
懇請你聽
別說
祂是個悠謬之說
也絕非是幽深漏刻時  月光的踏歌聲
在聲音與聲音之間的空隙
是愛使一切變成可能
溫柔 慈悲 忍辱 狂喜 寬容... 還有什麼是你做不來
你相信嗎
祂來自生命的最開始
是人類繼續愚弄著人類
將祂藏成最深的秘密
在果園
在玫瑰花園
在一個離我最近的地方
聽到祂
找到祂
終於  我瞭解
「沒了愛的心 ,
   甚也不是,
   只不過是顆石子。」 [1]

2002/7/22

Laillaha-iAlla Laillaha-iAlla
    La’illaha-iAlla La’illaha-iAlla
        ……………
    Huuuuuu…」 [2]

世上最美的聲音
之一
她的教導
記得  記得  就是記得
保持

學習  全然  和信任
    吸收  獨立  和創造

2002/7/26

我們
既相似 
獨一無二
此時相遇
彼時離散
  醉吧
我甯是個  醉漢
讓我  消溶於笛聲  蕩蕩悠悠
只剩  旋轉
旋轉將我吞沒
別再問
我是誰
只有旋轉 [3]
沒有一個叫蘇菲的人
在二千零二年的七月二十六號
我曾
從一位蘇菲導師
那兒聽過
彷佛有聲  也許
無聲

Zikr [4]

夜裡
有一個滿月
兩朵雲
微風
突然相遇
一朵雲兒向另一朵雲兒說 : 你來得真巧 !
微風只輕輕地…推
他們就再分不清彼此地在高高的天山頂上
擊鼓贊念
此時那
夜色
慢慢地已爬上山頂來
一起和著風吹動時的沉吟低回
誰問 : 那時的你 , 在那兒 ?
我不就是你身邊的那顆星子嗎 ?!
別問了
我拒絕描述
我告訴你
有個吉爾吉斯的地方
有一些叫蘇菲的人
除此之外
你沒聽說過嗎 ?
死去的話語的骨灰會依附著你
    靜默可以洗滌你的靈魂。」[5]



[1]  蘇菲神秘家Kabakli 的話[2] La’illaha-iAlla」——There is no God but God 。「Hu」是蘇菲在崇拜時常念誦神的代名詞。[3]  蘇菲教派常被人認為是伊斯蘭教內的神秘派別, 其質很類似佛教中的禪宗,蘇菲徒相信,人透過不斷的自我淨化,終可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而蘇菲的旋轉正是蘇菲徒修行的重要方法,藉由不斷地旋轉使自己在不斷地淨化中更歸於中心—— 那最終的純淨。[4]  zikr「齊克爾」 一詞有記憶、記得、紀念及讚頌之意。贊念是蘇菲派重要的功課, 在進行修持儀式的時候,蘇菲派的憎侶會反復念讚頌的咒音。[5]  The dust of the dead words clings to thee Wash thy soul with silence — by Tagore [泰戈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聽好了,我是女人!I am Woman: Listen!

所有親愛的星際家人:無時間日快樂!